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焚香意議





     焚香意議


[ 六 ]

    佛家還把香引為修持的法門。其中最著名的是《楞嚴經》中
的香嚴童子,以聞沈水香,觀香氣出入無常而悟道。據經中記
載,在楞嚴法會上,香嚴童子敘述自身得悟的因緣,就是以聞
香入手。“我於居處靜堂養晦自修,看見比丘們燒沈水香,香
氣寂然,入於鼻中。我觀察這個香氣,並非本來就有,也不是
本來就空;不是存在煙中,也非存在火中,去時無所執著,來
時無所從來。我由此心竟頓銷,發明無漏,證得阿羅漢果位。
現在佛陀問我達到圓通所用的法門,如我所證悟者,以香的莊
嚴為最勝。
另有一位孫陀羅難陀,也是觀鼻中氣息出入如煙而悟道。據《楞嚴經》記載,孫陀羅難陀曾自述,當初我出家隨從佛陀入道時,雖然具足戒律,但是心卻常常散動,無法證入無漏解脫。於是世尊教我觀鼻端一片白,我開始定心諦觀,經過二十一日,只見鼻中氣息出入如煙,內在身心虛空清淨如琉璃。后來,這個煙相逐漸消失,鼻息成為白色,心中開明,煩惱盡除,出入的呼吸都化為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,由此入道,得阿羅漢果。”    在佛家描述的極樂世界中,還有一個香積凈土,即香積世界眾香國。其處之佛為香積如來,以香開示眾生,天人坐于香樹下,聞妙香即可獲得圓滿的功德。

沒有留言: